蚂蚱蚂蚱铃

=须臾
腿肉真的是这个世界上最难吃的东西。

【食物语乙女向】她赠我

*乙女向,大鱼only

*岱虞视角。

*爱恋了但没完全爱恋的朦胧青春疼痛(并不是)

*重操旧业后发现我的排版和几年前的完全一致,习惯好恐怖



(1)


又是一年春来到,空桑少主按照惯例设宴,即便是在外游历已久之人,多数也赶会空桑,共赴难得的团圆。


空桑的少主也按照惯例在宴前发言祝酒,虽说已身负重任,但她其实也是个成年没多久的小姑娘,场面话没说多久就憋不住了。


“新的一年,我也要努力成为能轻松地给大家发红包的成熟可靠的大人!”她显然对空桑赤字非常地心理有数,终归是个好的努力目标。


空桑少主和食魂亲如家人,互相埋汰的话也说过不少,于是也有人对这个豪言壮语发表了一点小小的挑刺。


“哦?这样说来,您今年没打算遗漏给几位孩童的红包吧?”这是某位管家,言语很犀利。


“那是必定不会忘记的!小孩子的明天就是空桑的未来!”少主胸膛拍得震天响。


“成熟?这两个词和你怎么搭起来的?”这是某位神医,嘴巴很是毒。


“师父你是故意去掉可靠这个词的吧?你绝对觉得我其实很可靠吧!”少主借酒壮胆调笑回去。


场面一度非常混乱,少主卯足了劲儿舌战群儒。闹归闹,也是熟识之人之间的玩笑话罢了,绚烂的烟火于空中炸开,宴会上依旧是其乐融融。


——可并没有人反驳“大人”这部分。孔岱虞啜饮着果汁,看着那边的闹腾心想。


孔孝瑜一如往常地紧紧挨着自家兄弟,双手捧着同样的杯盏,眉眼弯弯,与兄弟看向了同样的方向。


哥哥悄悄地拉了拉弟弟的衣袖,如往常一样耳语交谈:“孝瑜,你觉得少主是个大人吗?”


弟弟颇感惊讶地回答哥哥:“可是哥哥一直说少主是大人的呀?”


孔孝瑜歪头思索了一下,又补了一句:“但是像少主这样特殊的存在,不能用外表年龄判断?”的确,虽然不少食魂都是孩子样貌,但真实年龄可一点都不小。反过来想,外表成年实际没有,也很正常。


孔岱虞笑笑,不置可否,只是拍了拍弟弟的肩膀。坐定了,便再次将视线投向那热闹的中心。



(2)


刚来空桑没多久的时候,两人便被拉入了聊天群中,虽然共用着一个账号,但是孔岱虞还是认为自己学会了再教给弟弟比较好。打开了新天地,摸索着新鲜玩意的少年猝不及防地在群文件中看到了一张照片。照片中的小娃娃两手各拿着六支糖画,眼神还直勾勾地看着不知是哪个食魂递过来的另一支,那馋虫的模样特别好笑。


当时孔孝瑜不知这团子是谁,只觉得眼熟,就也在群里面那么一提:“这是哪位食魂,我怎么没在空桑见到?该让这位小朋友也来岛上游乐的。”


然后群里面立刻沸腾了。


“哈哈哈哈那是少主啊!”

“少主姐姐居然没有删除吗?之前看她表情很悲愤的……”

“哦豁,竟然又被提起来了,那这次肯定要删除了,我立刻再保存一次。”

“要绝版了?那下次开龙门阵可以加这个奖品了。”


原来是不知哪个好事者发上来的空桑少主的黑历史记录,孔岱虞立刻又打开了那张照片。发色和眼睛果然对得上号,但是看着这娃娃,真的很难和那个带他们兄弟回到空桑的已至桃李年华的少女联系到一起。


更难想象的是,那个可靠地站在他们身前的、有着“空桑少主”头衔的大人,也曾是个会向人撒娇的孩子。


当事人姗姗来迟,在热火朝天的聊天群里悠悠地敲出一句:“算了,看都看了,我删了还有什么意义。”


但好像还是不太服气:“那可是十二生肖的糖画欸!甚至还有隐藏款的小猫咪欸!真的会有人不心动的吗!”


我大概已经不会了。孔岱虞自嘲地想。



(3)


第一天上学是空桑少主亲自送的,这倒是让兄弟俩有点受宠若惊。下课时间到了,孔岱虞其实也希望着她会再次出现,领他们回去。


“今天早上不还说了接我们?果然是说话不算数的大人。”孔岱虞开始发牢骚。


“哥哥,少主不是发消息道歉了吗,九重天急召,走不开的。”孔孝瑜握着兄弟的手,低声安抚。


明白说些酸话也无济于事,孔岱虞回握对方的手,一齐往学堂外走去。


出门就碰到了孩子王元汲。懒散的青年见两个新来的少年整齐走出来,便把手中的闲书扔到一旁,往他们招手:“你们终于出来了,再加两个人,空桑蹴鞠赛开赛。”说罢指了指他身后已经开始练习起颠球的其他孩童。


看穿了哥哥心中的担忧,孔孝瑜抢先开口:“没事的哥哥,我可以去当裁判,也能感受到你们场上的欢乐呀。”


来到了空桑,也应该让孝瑜过上普通孩童的生活。这样想着的孔岱虞没再像以前一样坚持不让他活动,只是多叮嘱了几句,便找地方放下书包。


元汲丢下的书就躺在一旁,花花绿绿的封面,引得孔岱虞好奇地捡了起来。


随手翻开一页,满眼密密麻麻的字,完全不符合他的阅读习惯。


“‘你为什么对我这么好?’……”孔岱虞尽力习惯这从左到右的新式印刷排版,斟酌起了这所言为何,还没看到下一行,手中的书就忽地被抽走了。


元汲仗着身高优势夺走了书,甚至举起来扬了扬:“虽然我觉得你看这个也没什么毛病,但要是被少主知道了,估计接下来一周的值日都有我的份了。”


大人都喜欢这样举高东西逗小孩?孔岱虞暗自诽腹,脸上却不显,只是盯着那就看了几行字的书:“这还不能让我看?”


元汲笑眯眯:“对,这书给大人看的。你是大人吗?”


“我不是。”怕吼叫出声会让弟弟听到,孔岱虞竭尽全力控制心中的不悦,面无表情地回答他。


“那什么才叫大人?”


这问题确实让他难以答复。年龄?化型已久的食魂明显不符合;心智?说出来就是明晃晃的打自己脸。


还是元汲先打破这份沉默,用空出来的手拍了拍少年的肩膀:“走吧,先去踢球吧。”



(4)


看过的文字并没有随着时间流逝而磨灭,反而加重了孔岱虞的疑惑。搜索引擎搜出来的答案只会让他脸红,但是又控制不住地又看一个优质解答。但是确实是这样一回事吗?少年开始烦恼,为什么空桑少主对他们这么好。


她包容着不给她留情面的自己,温声细语,极尽耐心。她说大家都是家人,他也试着相信。


少年寻求着答案。


是因为“怀抱鲤”是需要被偏爱的孩童。

……还是因为自己是特殊的呢?


“反正总不可能是后者的。”

半大的少年却又兀自期待着。



(5)


“大人”和“小孩”的界限在哪里?明明小孩都会长大成大人,可为什么还会有“童心未泯”这个说法?


少女说着“不想长大也没关系”,但是有一条小鱼,已经见过人世的混沌,尝过了生活的辛酸,品到了青涩的依恋。


他早就踏入大人的世界了。


他只是固执地筑起简陋的防护墙,将弟弟护到身后,用尽一切方法避免着尘埃。但是虚假的幻梦中,有人闯了进来。


她许诺了温暖的新家。


她带来了希望的曙光。


她在飞舞着纸片与泡沫的世界中,给予了肯定的答复。


然后,在温暖的新家中,在希望的曙光中,她回头,赠予少年一笑。


已经很耀眼了,耀眼得连自己,都想要成为那种“大人”了啊。





附:

本文又名“当我在讨论成长话题的时候,我在想些什么”。

大鱼啊,其实已经失去了童心,已经到了要被彼得潘赶出永无岛的时间了。

要成长为“大人”了。不断否定着它,却又逐渐完成着它。

但是无论如何,请不要拒绝长大啊。

我用着这样的扭曲的想法去写,于是效果也很痛(ノД`)

其实构思的时候更胃痛一点,“并没有被特殊对待”之类的方向,但是我低估自己的纯爱度和健全度了 ಠ౪ಠ 


又附:

粥粥看的其实是啊十八小说本,从少主那搞来的。

还挺有趣的,能解一时闷。

尘世间的男女关系真是一塌糊涂.jpg←当晚给少主发的读后感


又又附:

大部分时间是听着游戏bgm《歌谣悠悠》写下去的。

虽然也在想着一些无关的歌词。

从前还未会判别

善待与亏待

并未明白那些爱

当分得出爱情大概

当一天花已跌下来

方得悉春季有过花开

——《后知后觉》


评论(14)

热度(278)

  1.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蚂蚱蚂蚱铃 | Powered by LOFTER